2013/10/22

Reaching For The Moon

巴西版海報是Lota在前面
11/30更新

文章索引:

一連串研究Elizabeth Bishop的努力,源自錯過一部電影

我現在很容易錯過電影節或是影展,除了搶不到熱門場次,還有時間無法配合,以及健康突發狀況。

八月有天翻著今年台北電影節手冊,對其中一部電影一直念念不忘:《璀璨詩篇》,英文片名《Reaching For the Moon》,又稱《Flores Raras》。由巴西導演Bruno Barreto(布諾貝瑞)執導,根據普立茲獎女詩人Elizabeth Bishop(伊麗莎白碧許 1911-1979 )的傳記改編。電影聚焦女詩人與巴西女建築師Lota de Marcedo Soares的故事。

電影中的伊麗莎白碧許由美麗的Miranda Otto(知名作品為《魔戒》)演出。我從來沒聽過碧許這號人物,趕緊在網路上搜尋。依舊沒找到電影的「來源」,但是IMDB的一篇負面評論引起我更大的好奇。現實中的碧許到底經歷過那些故事?




巴西版電影預告片:


美國版電影預告片:


附上預告片中三人坐在車上,哼著當時巴西的流行音樂Kula (我連這都查出來了)


我在網路上看了許多英文資料,不只關於她本人,還包括巴西的政治經濟,甚至把葡萄牙文轉成英文來讀。陸陸續續買了幾本書研讀。


美國版海報是Bishop在前面
  • 《Elizabeth Bishop : Life and Memory of It》不但是完整的傳記,也是了解她的創作背景最佳指南。可惜我覺得書中的碧許還不夠立體化。
  • 《Remembering Elizabeth Bishop: An Oral Biography》作者採訪她生前的好友,不管是深交還是一面之緣,每個人七嘴八舌提出不同的回憶。對碧許有基本認識之後,讀這本書會很有趣。
  • 《Rare and Commonplace Flowers》,原著是葡萄牙文,後來譯成慘不忍睹的英文版,令我懷疑自己的英文程度有問題。這本書是根據部份真實文獻改寫成小說體裁,也是電影的改編藍本,書中的人物不免感情過於奔放了些。本書最大的貢獻是提出Lota的觀點(甚至可說是巴西觀點),提到她的行事曆,她和州長的書信往來,當時巴西報紙的內容。Lota的文獻在前兩本書中並不存在,通常涉及碧許的女女感情,當事人之間的文字軌跡不是被毀,就是消失不見。
  • 我也買了《Words in Air: The Complete Correspondence Between Elizabeth Bishop and Robert Lowell》,跳著看碧許和另一位柏拉圖戀人Lowell的完整通信紀錄。Lowell也是碧許職場上的貴人,幸好他幫忙提供各大基金會的獎助金資訊,碧許在職業作家的道路上可以取得較大的財務自由。
  • 《寫給雨季的歌:伊莉莎白‧碧許詩選》是台灣出版品唯一可以參考的中文書目。曾珍珍除了提供中譯詩作和解析,也包括碧許相當詳細的生平介紹。
  • 《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幫助我對巴西政經的背景具有鳥瞰式的概念,是很好的輔助參考資料。


原本我想把系列文章完成後一次刊出,但是她的故事太精采了,我目前用了十篇文章僅介紹到她於1941~1965的故事。為了慶祝今年台灣同志遊行,決定先行發佈,再慢慢往下寫。

附上電影公司揭露影片後製的藍幕效果

10 意見:

匿名 提到...

Did not know this movie nor the person.
Look forward to your series of articles. :)

Orange 提到...

好久不見啊!

Yiling 提到...

《寫給雨季的歌:伊莉莎白‧碧許詩選》這一本我也有,當初看的時候就覺得譯注很精采,也很想了解她的生平,那我就期待你的整理啦!

Orange 提到...

寫到1966年心情沈重,後面的故事很慘烈啊,糾心得讓人想落淚。只用道德批判並不公允,無奈人性太過脆弱。

Muuu 提到...

這部片我很喜歡,期待細細的生平:)

Orange 提到...

第一批每日連載會一路到月底。

R 提到...

我一值很喜歡您寫人物研究與背景故事的文章! 很期待!

匿名 提到...

milo:这周一直在找这部电影的资源。除了youtobe上不完整的枪版之外,只有基本上雷同的各版预告片。不知DVD何时出?
内地对网络监管太严厉,翻墙找资料真让人力不从心。
相比伊丽莎白,我更喜欢lota.
希望得到po主的回复,谢谢

Orange 提到...

milo, 我至今沒看過電影,我還在等美國DVD發行,再上網去買。

milo 提到...

太好了!能收到你的回复!
DVD两月份出,我已经迫不及待啦!
很喜欢你的连载。32个赞!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