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Sunshine Cleaning


Sunshine Cleaning
《Sunshine Cleaning 陽光練習曲》有段非常小巧的女同插曲,讓我聯想到《Crying Game》的誤戀,可惜本片少了該有的句點。

Rose(Amy Adams飾)與Norah(Emily Blunt飾)姊妹倆從事「身後事」環境清潔。她們清除事過境遷的血腥場面,但心裡揮不去自己母親割腕自殺的童年記憶。Norah把喪母的眷戀延續到母親留下的小東西,甚至是母親未抽完的香煙。在私領域,容不得「清掃」的專業空間存在。

有次清理一戶過世老婦人的房間,她發現一個皮夾保存女兒從小到大的照片,於是她擅作主張想聯絡那位女兒Lynn (Mary Lynn Rajskub飾)。與其是幫助對方(事後證明對方完全不領情),還不如說是自我補償。

Norah一開始不敢表明來意,只好假意去捐血藉機談話。不知為何,她一直不敢明說,結果Lynn的女女情結遇上了Norah的戀母情結。Lynn誤以為Norah對她有意追求。

Norah的裝扮充滿拉子的符碼,煙燻妝、刺青、皮手環、酷褲、平底鞋、背心等等,還有她對Lynn欲言又止的態度,像極了追求者。但就在Lynn充滿暗示性地咬起她脖子上串起的糖果項圈之後,下個鏡頭卻是Norah與男子交合,說明她本是異性戀。

但同時Norah與異性床事索然無味的眼神,給了拉子莫大的想像空間,好像Norah﹣Lynn兩人仍有可能發展。可惜,結尾攤牌,Norah只是想告訴對方喪母的消息,Lynn負氣而去,網路流傳什麼Norah回頭找Lynn的段落,正式發行之前全被刪去。


Norah無從定向的感情跟著她片尾的車輪,不知何去何從。然而我們可以慶幸看到Mary Lynn Rajskub的演出,以極具特色的喜感呈現銀幕上少見的拉子形象。

0 意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