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What's inside Jennifer's Body ?

辣味不對味

《Jennifer's Body 辣得要命》看起來是典型的YA Movie(青少年電影),不須太計較電影品質,而且片商一直以梅根福克斯為宣傳重點,針對年輕男性為訴求,要不是AfterEllen報導,我可能會暫時擺一邊.出租店只有二支DVD冷清地放在架上,難不成大家都看完下載了?

好萊塢有許多「女性情誼」或是「女性相妒」的影片被我們解讀成女女情,我知道這習慣有時不好,應該收歛一點.我試著對最近新片的姊妹淘、手帕交寬鬆以待.或許這些異性戀姊妹完全不認為和同性友人小時候扮新郎新娘,偶而相吻有什大不了,只要交了男朋友,那些都當作練習(或失敗的實驗).

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其實試試看也好,像Fingersmith,一試成主顧.怕得是,更被人說成只是phase,好像一出水痘,終生免疫.

有些電影對自己的女女情誼渾然不知,有些電影則是保持低調.很少見到像《辣得要命》主動辯論這個想法.開場沒多久一個亞洲學生就質疑兩人是女同志 :You're totally lesbi-gay,因為高中女生才不會有那般揮手打招呼的親熱勁.但在Needy的心中,她們只是從小到大的同伴,當然否定這個標籤.

從很多細節來看,《辣得要命》真是「拉得要命」卻又「拉到沒命」的電影.編劇Diablo Cody解釋這兩位高中女生的關係,視小女生之間的羅曼蒂克為稀鬆平常.我開始覺得她片中陰魂不散的女同暗示或明示,都像是反諷,甚至是對整個「女性情誼」打了一個巴掌,女性再度回到為了男友翻臉的老路上.

Jennifer的女女傾向相當強烈,只可惜她表達的方式太過佔有慾.最後被Needy刺死.刺死的不只是個惡魔,回頭一想,是否編劇還暗示懲罰她的女女傾向?還是單純懲罰她是個爛朋友?

Jennifer的女女傾向並不是因為惡魔上身,是其來有自,在惡魔上身後更為突顯.她在片中自稱非處女之身,卻沒有看到她有男友,反而是Needy有個平庸的小男友Chip.電影一開始就點出Jennifer妒嫉Chip,只想拉走Needy.當她成為惡魔,就更有力量除去Needy表示好感的男孩子.

如果Jennifer沒有傷害Chip,Needy會不會有刺殺的動機?似乎未必.在延長版本中,Needy研究巫術圖書後,善意表示要幫助好朋友反轉成正常人,但Jennifer認為沒有必要(去除力量).Chip之死是兩人關係逆轉的關鍵.Jennifer以為可以爭取Needy,但用錯了方法.

Needy沒有被Jennifer「輕咬」之前,她對Jennifer就具有強大的感應力,可以同步感覺到對方的惡行.這個感應力從何而來?友情嗎?我打趣說,Jennifer小時候被圖釘刺到,Needy很有騎士精神地幫她吸吮傷口.原來是「源遠流長」.她們至少沒省略「吸血鬼認同」的女同志傳統.

很多情節讓人想起另外一部青少年熱門影片《Twilight 暮光之城》.吸血鬼愛上平凡人,因為愛而克制吸血的慾望,像是鼓勵節慾守貞的社教影片.而Jennifer惡魔上身後對男孩大開殺戒變成是節慾守貞的另類恐嚇.

Jennifer一直對Needy愛護有加,二次飢餓時湊到她的脖子,就是沒有致命地一咬.連她被長棍刺穿時,僅是痛罵幾句,拔掉長棍悻悻然離去.最後相鬥,只傷到皮肉.這不是愛,是什麼?當然,不忘了小妮吸過小珍一滴血.(這兩部影片都沒有提到女主角生理期時會產生何種影響?)

惡魔Jennifer因為覓食不得不對異性虛與委蛇,所謂飽暖思淫慾,她吃飽喝足後卻選擇潛入Needy床上想敘舊(情):「就像我們以前扮男女朋友」.她沒有明說過去遊戲的尺度,但是接下來的情況絕對是火熱回味(兩個人不是都有了異性關係嗎).

沒料到舌頭可以傳達那麼多的情緒(這裡有牙醫師嗎?)有人讚美這段舌吻是繼《Cruel Intentions 危險性遊戲》(1999)之後另一女女舌吻特寫佳作.Needy渴望而不敢前進的顫抖,Jennifer先試探再挑逗地進取.導演Karyn Kusama把她執導《The L Word》的經驗移植過來,讓觀眾目瞪口呆.


主流電影大概在兩人第一次拉開就會適可而止告一段落,但導演讓Needy著了迷轉守為攻,居然再接再厲撲倒對方(這是出於異性戀的經驗,還是本能?)直到Jennifer開始上下其手,Needy才回神:"Where-where are we going? 我們要做什麼?"

Needy為什麼停下來:突然想起對方是惡魔?還是不想陷入同性情慾?Jennifer輕描淡寫地接話:" You don't have to talk if you don't want to. 妳不想就不必再說了" 整體來看,Needy的恐同還大於恐魔.

我們來細看Jennifer的食物選擇.有些是飢不擇食,比如印度學生和足球員.有些是出於妒嫉.例如她根本看不上哥德式男孩Colin,不屑地批評:"He listens to maggot rock. He wears nail polish. My dick is bigger than his. 他聽奇怪的音樂,還擦指甲油,我的陽具都比他大." 

當然Jennifer沒有陽具,這是比喻Colin太陰柔.只是一發現Needy對他的評價還不錯,Jennifer決定雖不是她的菜,但可以是她的餐,先除之而後快.奇怪,她一開始不是喜歡畫眼線的男主唱嗎?看來陰柔男是錯誤的替代方式,應該找真正的女朋友.



  • Colin邀Jennifer看《Rocky Horror 洛基恐怖秀》,她以為是拳擊片《洛基》.其實這是一部很經典酷兒影片,今年四月由「金馬奇幻影展」引進到台灣的大銀幕上,我已買到票了!





  • Jennifer選上Chip,絕對是出於私人恩怨.當Needy出來護衛小男友,Jennifer作勢反擊,Needy得了便宜還賣乖:"I thought you only murdered boys. 我以為妳只吃男生.",對方惡狠狠地要脅:"I go both ways.我男女通吃." 在肉體上,可能有時成立,但精神上,對小妮的愛是千真萬確,只有拌嘴,一點反擊都沒有.

    Needy抱怨對方從來就不是好朋友,偷她的玩具,在她床上灑果汁,現在還搶她的男友.Jennifer辯解自己的態度是前後一致.我覺得很好笑,這有弦外之音.在《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曾用負面的方式討論這個心理.現實中,我看過一個小學男同學,在眾人面前會作弄心儀的女生,想引起注意,一旦人少獨處時,他就變得溫柔體貼.這雖不可取,但有些確實存在.我看Jennifer的小小惡行,可歸因於此.

    等到Jennifer最後餓到在家看同學照片解饞,她圈選的還是男生.什麼 "I go both ways.",根本是不願示弱承認暗戀.

    末段,Needy 拿著美工刀找Jennifer算帳,她還在開玩笑:"Do you buy all your murder weapons at Home Depot? God, you butch! 妳都到文具店五金行買殺人工具嗎?天呀,妳真 T!" 她都用到butch這個圈內字眼來形容了,她的女女傾向只差沒自己講出來.

    Needy為何能殺死Jennifer,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Jennifer平常有多個項鍊交換穿戴,為什麼和手帕交大吵一場之後,她還回來戴上BFF(永遠的好友)?真是唸唸不忘.等到Needy把它扯下來,她簡直是哀莫大於心死,連求生、求饒的意志都沒了,乾脆讓我死了吧.

    直到最後一刻,還死鴨子嘴硬:我的奶子!別耍嘴皮,是妳的心.她不是被刺死的,是心碎而死.而且是因為太過驕傲而死,如果她承認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小妮,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說不定小妮會幫助她轉型成正義女超人,專吃壞男人.

    哦,這個角色後來由Needy自己完成.她承襲Jennifer的力量,逃出精神病院,追殺當初加害Jennifer的樂團,說不定還殺了載她一程卻要求"gas, ass, or grass" 的色老頭.我們看到她在病院房間擺著小男友的遺照,殺樂團算是間接報仇.但是沒有Jennifer的照片,真的太不夠意思.難不成她不顧往日友情,骨子裡是想把自己的女女感情一同掩埋掉?



  • gas, ass, or grass:俚語,搭便車時以物易物補貼司機的項目,汽油、肉體,或是大麻
  • 9 意見:

    小四 提到...

    呵...我也有買奇幻影展的套票喔

    買票那天還搞錯時間,11:30狂奔至7-11買票,還慶幸...呼,買到票了;回到家打開電腦一看,哈...小白目了,賣票時間就是11:30開始啊,呵:'D

    orange匠,看片愉快喔 :')

    匿名 提到...

    Office Depot才是文具店
    Home Depot比較像是台灣的B&Q特力屋

    Orange 提到...

    謝謝指正,我改用“五金行”,看起來更粗獷。

    派大腥 提到...

    你好,我想知道你看得延長版本是幾分鐘的,有DVD嗎?我找的幾個版本都沒有Needy要幫J的那段說!

    Orange 提到...

    目前出租店的DVD就有包含Extra的片段,兩個人是在學校浴室談到驅魔的話題.

    匿名 提到...

    分析的太棒了~我都 看不出這麼多"謎端"..呵呵..

    Orange 提到...

    正在打鐵趁熱分析Amanda另一部新作Chloe,戲本身"謎端"不多,但可探討改編Nathalie的角度.

    Hsin 提到...

    剛看完Chloe,
    amanda在這兩部裡的造型迥異讓我完全認不出..
    期待橘子大的Chloe分析唷!!! :D

    comeundone 提到...

    我覺得導演把Chloe變成一個新的故事了,
    兩位演員表現精彩,
    也讓我佩服Liam Neeson的專業。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