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

Last Friends

難得我們家那口子要來發表心得報告(我們還要回頭討論稿費呢).請大家享用.照例,我會用藍字作一點小補充 :P

我原本不知道有它的存在,是因為去年和Orange逛台南的「花園夜市」順便尋找《派遣女王》,Orange在旁看到的這部片子,所以我就一起買下來。光看封面會讓人以為這是王力宏為美國純棉拍的廣告,每個主角都是一身純白裝扮。就像以前念書時的我一樣,純潔的白色好像無瑕的天使喔!我對Orange說我會陪妳看這部的。

當初我只下了兩集Last Friends,後來就沒時間跟上.過了一陣子夜市居然有VCD....當時不知道它有一天會來台灣放映,買下VCD我是很過意不去,罪過罪過.

回到家馬上拿出來看,原本以為是俊男美女演愛情文藝戲的說,誰知沒多久就出現宗佑對美知留施暴的劇情,而且是在兩人親熱後,還不只施暴一次。宗佑還會偷看美知留的手機訊息,質問美知留:琉可是誰?像詢問犯人的感覺,而不是關心另一半。宗佑口頭上說是什麼希望能融入她的生活圈中,讓我一開始就ㄧ肚子火,馬上跳起來關機,並生氣地對Orange說這是什麼爛戲啊?我看的很生氣也看不下去了,擔心青少年看了會仿效宗佑的行為,把女友打得跟狗一樣,然後大言不慚:因為我真的太愛妳了,所以才會這麼做.....這不是一般正常人的行為。所以我把這部日劇擱著,改看《魚乾女》了,看得我開懷不已。還不忘對Orange說,挑片子劇情的重要性。就這麼一擱就放快一年了。

Fruit當時對我抱怨這是什麼爛戲,感覺很受傷.我又沒有先看完,怎麼知道它好不好看,好像我的品味很糟糕.可能是賭氣吧,我再沒有打開那個VCD,連這次電視台放映,我一集也沒看.

前一陣子在某週刊看到《Last Friends》要播映的廣告,我很興奮地提醒我家那口子上映日期.結果我變成每天都準時收看,臨睡前再向Orange報告劇情和討論。

看吧,Fruit就是人來瘋,永遠要跟上潮流.大家都在看,她就願意跟著看:雖然是一邊看一邊罵.為了體貼她不須每天準時守著電視,我就找出VCD讓她帶到辦公室,可在閒暇時用隨身DVD播放器來看.對於《Last Friends》,我寧願聽她說,也不願自己看.

說到準時守著電視,上次我發瘋只在電視看《風之畫師》,連四月份進開刀房的前一天晚上都在病房裡看.只是Fruit不斷笑我,福最後還是愛上大叔啊,妳被騙了.....


我想談的是劇中人物給我的感想,至於劇情的部份還是要自己去看,如人飲水吧!先談第一女主角---琉可,其實我覺得她的反應還蠻女性化的,雖然穿著行為甚至騎越野摩托車比賽,但她對美知留的反應真像是會吃醋的小女生,尤其是當美知留返回和宗佑一起同居時,琉可表現出來的是和我無關:是美知留自己要的選擇,所以美知留不論啥情況自己都得擔待,怨不得人啊!嘴裡直嚷著不管了,但心裡卻是相當在乎,暗地關心.真是口是心非的人,明眼人都知道琉可喜歡美知留,只是不確定是那種喜歡。

至於那地位等同第一女主角的苦命阿信----美知留,雖不是絕世美女,但外表柔順,就是一般男人都喜歡的那一型。當男友叫她不要太晚回家時,她必定奔也似的趕回去,在兩性的角色中一定是扮演被虐女僕的那位可憐人。

真是的,當宗佑打電話叫她把備用鑰匙歸還,美知留可以用寄的啊,別說她沒有背過住址;回去拿衣物不會找伴陪同嗎?要不就叫那變態的宗佑寄回或宅配還她。如果不還的話,大不了就不要嘛!要那些舊衣物幹嘛啊?返回宗佑的住所,還被他強暴,留下暴力的附帶品--生下一個女娃娃,還要撫養長大,有沒有搞錯啊?歡愉過後愛的結晶都不見得受歡迎了,更何況是拳打腳踢變態男友留下的後代,不是無時無刻提醒曾經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嗎?真是個沒大腦的女人!

我們曾討論為什麼編劇要如此灑狗血?Fruit意味深長地說,因為日本經濟長期不振,電視劇情要走極端,觀眾才能發洩情緒.哇!好有見地哦,怎麼不見她寫在這篇文章裡.

不過坦白說,有些男人就喜歡這樣子的女人,真的!! 一定要記得,辦公室有男同事時,別管他們年紀大小,只要有粗活或是爬上爬下的事,甚至抓老鼠、小強之類的事情,不用急著出頭,全部交給他們就對了,不然他們會覺得這女的一點都不像女生,好man喔!萬一有天屋樑垮下來,他們不會來救妳,還認為妳會把樑子移開,自己爬出來。當身邊沒有異性時,自己再好好的長大吧!

(這那門子性別平等教育啊?真是教壞小孩)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小武,我心目中的第一男主角,他真是陰柔美。會彩粧、會做飯、會體貼照顧喜歡的人、保護自己所愛的人,真正的男人風範,不對,應該是騎士的風範。即使所愛的人無法愛自己,還能無怨尤的保護照顧著她,甚至還幫忙照顧她喜歡的人,真的是太偉大了,那種「得不到妳,但還是祝妳幸福」的胸襟,嗯,我喜歡。

或許,你會問妳喜歡小武當妳的男朋友嗎?答案是沒辦法,因為小武太陰柔了,我喜歡穿雙排釦西裝的180帥哥,我以前交往的男孩子都會做飯喔。

好漢不提當年勇,Fruit交男朋友是陳年舊事,其實他們從來沒有更進一步,Fruit就逃之夭夭,她骨子裡知道不合嘛!就算180穿雙排釦西裝的男生,又怎樣?而且,你不覺得那種雙排釦衣服好老氣?

至於另一位讓我每次看了就血壓直飆的宗佑,每次看到他我就想關掉電視、砸壞電視的衝動,不能因為童年悲慘的陰影就對女友施暴,並強迫女友就範,稍不服從就自虐,並要對方一起感受這種痛苦,超變態的!發現對方不在自己身邊時,才會有燦爛的笑容,就該好好檢討自己才是,而不是讓不愉快的事情一再上演,還要玉石俱焚,真的是變態到極點。

至於,宗佑自己最後自殺一事,只能說是對宗佑和美知留是解脫。他不像小武守候在心愛的人身邊,反而是報復,去傷害自己所愛的女人,她身旁的友人,甚至是擴及她友人的家人。我覺得當美知留的朋友很倒楣耶,真想罵髒話,看到宗佑在客廳自殺,我倒認為宗佑是為自己的過失贖罪。

另外兩位配角,小滄發現老婆交男朋友,還和男友去珠寶店買手飾,刷自己的信用卡,那種無奈的表情-----老婆偷人還養小白。小滄和硫可的空姐室友同住分享屋,一起生活的點滴比較像一般夫妻生活方式!最後兩人舉行了婚禮,呼應Orange常說的「戲棚下站久了,位子就是你的」。

噢,她居然會引用我的話!

劇情最後是美知留、琉可、小武外,加美知留的女兒,四人在海邊的場景,最後是一張分享屋前的大合照!還真那麼點電影《鳥籠》的結局吧。

後記
我媽媽說演戲是呆子,看戲是傻子。看這齣日劇心情隨之起伏,還真是個傻子耶!因為答應Orange要寫《Last Friends》的觀後感,所以就寫了這篇感想。在辦公室看片時,坐我後面的女同事問起:妳怎麼會喜歡看這部日劇啊?怕她想太多只好回應:妳看這封面的感覺像不像美國純棉的廣告啊!只好用這藉口搪塞過去,不想多說什麼啦,以免越描越黑。

Fruit說,這個女同事也看《Last Friends》,而且她批評不喜歡琉可.Fruit一向不愛起衝突,沒和她多說.萬一是我在現場,我不知會不會挺起純由內墊襯起的A罩杯胸膛,挑釁地問她:難不成宗佑比琉可好?......但Fruit可能日後對她私下制裁:有事別找我求救.

11 意見:

匿名 提到...

It's really nice to read Fruit's review. However, I really don't like this drama; the plot is quite silly. And the comic book is even worse ... (kill me please ...)

But I read somewhere that said the abused victims often cannot get away from being victims. I hate to see that happened again and again.

"青い花" (Blue flowers; comic book or anime) or "オクターヴ" (Octave; comic book) is better. I like the latter more.

comeundone 提到...

哈哈好可愛的心得啊!

我一直覺得RUKA有修眉毛是很奇怪的事…

Unknown 提到...

For naive one, I strongly recommend "青い花" (Blue flowers; comic book or anime) "the atmosphere is just like a description of ideal yuri feeling ", for les, I think "オクターヴ" (Octave; comic book) is more realistic and readable. I am doing the translation both of them.

By the way, I also think the plot of Last Friends is really ridiculous...I bear to watch this on time every week during Japan's release. And it so disappointed me so much...

Orange 提到...

@entangled, 謝謝提供另外兩種選擇@comeundone, 除了可愛,我是有點委曲在其中啦.別人劇本爛,干我什麼事啊?
@巴黎街頭藝人, 嗯,你是不是常出現在百合會? 我已經很久沒有碰觸動漫,既然你們都推薦這兩部作品,我會找時間來看.

Unknown 提到...

fruit的反應很直接阿~ :D
沒有一般明星崇拜或是同志崇拜的情結.

這齣戲的確越看到後面越覺得不如想像(預期)發展, 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實際生活裡其實也不乏如此荒誕的劇情, 讓人邊看邊罵(揪心)的戲, 也同時達到了它的目的拉~

comeundone 提到...

淺野妙子以前就有不良紀錄,
作品的評價落差滿大的。

但一起分享觀影心得是生活情趣啊!
真是令人羨慕羨慕(抱拳)~

Olive 提到...

哇哈哈, "為美國純棉拍的廣告"真是有趣的心得報告, Orange神來一筆的眉批真是好笑!

最近看了一部舊日劇(2001年的)蠻好笑的, 叫"正義代書戰士"(叫她第一名)深津繪理+常盤貴子. 2個女主角拌嘴真是太有趣啦!

havever 提到...

終於可以看到妳們對這部日劇的看法囉...
如果有空也可以來看看我的感想 ^^
(試圖洗刷havever網誌在這裡的描述句ing..)

小四 提到...

哈....fruit的見評真可愛....

不過,這部片我想要講的是DV(暴力)的可怕吧,什麼性別模糊的...根本只有講一講帶過去而已,甚至到了最後連提都沒再提過了...

我對那二本漫畫很有興趣,請問台灣有得買嗎?

目前唯一入手的日漫只有LOVE MY LIFE,內容OK,可它的DVD就很糟:")

匿名 提到...

撲!
先拋開這劇如何不說,本篇的亮點是看orange/fruit小倆口拌嘴~真是可愛。-oliver

yidoo 提到...

跟那部love my life一样。我觉得日本人拍感情互动都不打心理战的。异性恋就没问题,两个男女在一个画面里的出境率不到一半我们也自动假设他们在心里永远如胶似漆。要表现同性感情就是两码事了,对演员演技的要求非常高,要会用整个身体语言把复杂的情绪体验外在化,尤其是情绪的变化(发展过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