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Jodie in The Hotel New Hampshire

<The Hotel New Hampshire 故事 (1983)>改編自美國重量級的小說家John Irving(約翰‧厄文)的同名小說.台灣有此書的中譯本「新罕布夏旅館」.它的故事三言兩語說不完,建議你先看過此書的中文介紹,才能對電影內容概括了解.

約翰‧厄文的小說造詣在美國文學備受讚譽,至少有五部作品被改編成電影作品.可想而知,茱蒂當年在耶魯大學攻讀文學,會多麼想參與這部文學改編的作品.事實上,約翰‧厄文最好的改編電影是他親自操刀電影劇本,別人改編的電影作品沒有辦法呈現原著的精髓,像這部電影的風格就非常刻意,反而無法反襯故事本身的怪異(真的很queer).相形之下,同樣是描述怪怪家族的<The Royal Tenenbaums 天才一族>,低調的舖陳方式,至少是把焦點還給人物.

這一段開頭是茱蒂跳啦啦隊.第一次看到,我簡直嚇壞,以為是第一季<Sugar Rush>還在嬰兒肥的Kim,跑到第一季<South of Nowhere>跳啦啦隊.

既然提到啦啦隊,這個活動原本代表非常異性戀形象,自從<But I'm a Cheerleader (1999)>平反了啦啦隊員刻板的情慾形象,現在就能坦然接受茱蒂在片中扮起啦啦隊員,之後不但與一個穿著熊裝的女人發生肌膚之親,還與俊美的血親哥哥萌生不倫之戀.


這一家族有五位兄妹:John(當時俊美的Rob Lowe羅伯洛),Franny (茱蒂), Frank (在片中一開始就點明他是男同志,被同學欺負), Lilly 及 Egg (有一說,茱蒂的獨立製片公司名字源由,來自這個角色)

Franny除了喜歡哥哥John,還暗戀另一位球員,John聽到那位球員背地說了Franny輕浮的話,便和對方幹架打出鼻血.這個片段的後半便是John向Franny警告那個球員不可靠 .接下來兩兄妹便打鬧起來,Frank看到,便說他們是變態,惹得Franny甚至到桌下去追打他,.....神勇的茱蒂!


這一家族到維也納接管一家旅館,遇見了穿著熊裝的Susie.這個角色被設定成是個拉子,但事後的情節發展,她較像是雙性戀.這一段前面,他們要趕走旅館內一些流亡人士.Franny告誡Susie不要與某人交往,Susie頗有興味地回道:我不跟男人交往.

飾演Susie是Nastassja Kinski娜塔莎金斯基,她年輕時在<Tess黛絲姑娘(1979)>的演出真令人心碎.


電影花了一些篇幅蘊釀她們之間的張力,像這幅凝視,簡直是前戲的預告.有趣的是,John找Susie來幫助Franny不要被那滿口情色的小鬍子給騙了.Susie第一句竟回答:我不勾搭未成年女子.John很納悶:我不是請妳去勾搭她,而是去幫她.Susie的回答更絕了:幫助她與勾搭她,是同一碼的事.



接下來,我們可以看到茱蒂從影以來唯一一段名正言順的女女情戲.雖然只是陰影下的吻戲,已足夠滿足大部份的拉子粉絲.網路上可見到吻戲的下載檔案.但我覺得這段戲要看前後文才通順.兩兄弟目睹後呆住.John認為自己要變queer了,但是Frank卻認為,Franny這樣做,只是為了安撫Susie,而且Franny很開放,願意嘗試一切.



參考:茱蒂福斯特作品列表

9 意見:

匿名 提到...

原來茱蒂有演過女女情戲呀!
那年代敢做這麼大膽的嘗試很不簡單耶!嘖~嘖~嘖~(害羞跑掉)

Orange 提到...

最正宗的女女情戲就屬這一部了,<Carny>聽說是拐個彎點題,可惜Amazon沒有DVD庫存,我還在掙扎要不要買VHS.至於<Siesta>,雖然倆女吻得光明正大,但是並沒有情慾的意味.

過了這二部片,幕後的故事就比幕前的故事更精彩!

匿名 提到...

哈哈哈,金斯基的熊装不要太可爱。对视很好,我喜欢。吻可有可无。Oh mess around, please do.

Orange 提到...

金斯基是我很喜愛的女演員,由她與茱蒂演對手戲,我已非常滿足.

匿名 提到...

什麼時候要跟我們分享精采的幕後故事呢? 昨天上網看了一下赫然發現Jodie竟能在八卦當道的時代維護她身為大名人的私人感情生活, 真是不簡單!

知道Orange板大對本版有一定的堅持, 但您對電影豐富淵博的知識就只侷限這個範圍不免可惜. 很多您覺得好看的電影也深得我心, 不知是否能懇請板大寫個影視推薦名單(不限拉子電影), 跟我們分享您的好電影(當然,有名單我就很感激了!). 謝謝Orange.

Orange 提到...

幕後故事慢慢來吧.在<控訴>鐵定是跑不掉的.

如果純指建議片單,我有點保留,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例如我不喜歡恐怖片,這樣建議出去就會扭曲每個人的發展.其實,我建議就是大量看,什麼都看,漸漸就看得出什麼是好電影.

匿名 提到...

我認同你的看法, 我自己也是不看恐怖片的雜食主義者. 但是電影實在太多太多了(加上老片&非主流電影), 會令人再三回味的就沒這麼多了.

您也不用備感壓力, 只是建議您寫下私房推荐名單, 就像跟朋友說看了什麼電影好看, 不會扭曲別人的發展啦!

Orange 提到...

現在我還沒有靈感,讓我想想看吧.

匿名 提到...

haha这部戏够混乱的,看的直迷糊,JF从影以来唯一在银幕上的L戏,话说戏外也没那么简单呢,JF和娜塔莎在82年就认识,据说俩人有过一段情,JF同期大学校友Tina Landau曾提到过JF带娜塔莎去过yale,Tina是编剧/作家,主要在舞台剧岗位活动,她是JF大一时主演的话剧的导演,她早已出柜。还有一说是Tina是JF在学校时的女友,后来JF认识了娜塔莎,和Tina分手。
拍这部戏时娜塔莎还和Rob Lowe传出绯闻,Rob当时的女友Melissa Gilbert很生气,她后来曾说过当时剧组另一个演员对她说“不用担心,娜塔莎是我的”,很多人都怀疑是JF。
JF的戏,幕后经常比幕前更精彩。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