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Talking about : Ending Kiss

(最近更新:2008/6/9)
好萊塢電影常用男女主角相吻作為Happy Ending,這種看起來俗不可耐的結尾,在女同影片史上,要到最近十年才開始流行起來.想來真令人感動,我們極其有幸身處在女人和女人可以幸福地在大小銀幕上大吻特吻的美好年代!

<Private Life (2006)>
英國出品,PlanetOut 2007年短片獎首選:50年代約克夏女同的秘密生活.前半部是跨性別裝扮,最後一段是灰姑娘午夜變身.她會遵守童話故事離開現場,還是勇敢地留下來?她放棄了最後一班火車,用吻回答這個問題.(線上收看)


<Imagine Me And You 新娘向後跑(2005)>
Luce整部片子不敢採取主動,以免背負勾引良家婦女的罪名.片尾Rachel卸除婚約,Luce終於反守為攻,在大街上,捧起對方的臉龐,無視周遭的車群,吻得攝影機跟著天旋地轉.



<Fingersmith 指匠情挑(2005)>
先前二個人誤會那麼深,吃了那麼多苦,最後還來得及盡釋前嫌,彼此相愛.維多利亞時代的陽光,穿越百年,彷彿向現代拉子見證,女女相戀也可以有完美結局.


<蝴蝶 (2004)>
不讓國外已婚婦人專美於前,小孩和丈夫都該不是壓制自己追求幸福的藉口.自由就是:別拘泥掉了一隻拖鞋,不妨讓另一隻也隨意去吧.



<Saving Face 面子(2004)>
你以為別人會在意你愛的是誰?儘管擁吻吧,你們不過是人生舞池中的一對,只要不拆了別人的舞伴,不阻別人的舞步,你愛跟誰舞,就跟誰跳,別人可忙得沒時間看你們.



<If These Walls Could Talk 2 為妳鍾情 (2002)>
喂,倒垃圾的大叔,沒看過女人相吻嗎?她們可一點都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你敢盯著看,她們就大方吻.




<Amour de Femme 女人的愛(2001)>
舞蹈老師真是個子太嬌小了,真希望對方能多挨下身段,讓接吻不要張羅太多伸展動作.結尾時回到定情的海邊,相吻後是一片大海,象徵此後愛情的自由寬闊.



<Bad Girls> S3E16 Coming Out 2001/7/3
英國觀眾等了三年,才等到她們的戀情苦盡甘來.最後結尾,兩人旁若無人在街上擁吻 ,完全符合Ending Kiss的基本精神.我最欣賞這一對的肢體合作,捧頰、擁背、撫臀的三個關鍵點,全部做到.所以她們看起來不但最協調,而且最熱烈.





<Better Than Chocolate 甜過巧克力(1999)>
這部電影的每一種感情形式都很先進,結局更是異常甜美.紅髮女孩原本不敢向母親出櫃,卻為了同志書店的權利,刺裸表白.浪跡天涯的畫家沒有負氣而走,穿著帥帥的皮衣最後在煙消灰飛之間逆光出現.雖然小畫家沒有盡到英雄救美的傳統責任,只要她願意回來成就完美結局,我們還是為Ending kiss拍手鼓掌.

<But I'm a Cheerleader (1999)>
原本看似柔弱的啦啦隊員,在看似「婚禮」的結業式上把心愛的女孩從異性戀陣營中「搶婚」.我不知道她們失去父母的經濟奧援之後,將來會何去何從?但這個吻,至少是這一刻意志的大勝利.


<Bound 驚世狂花 (1996)>
觀眾在前半場以為水電工被綁功敗垂成,黑道大哥的女人一手設計陷害.....一直到傳統Happy Ending出現,才回神拍案叫絕,死那麼人,流那麼多血,這兩個女人竟可以毫髮無傷,黑吃黑一筆錢,揚長而去...


<Go Fish 我女朋友的女朋友(1994)>
故事說穿了,不過是尋找真命天子,以及有情人終成眷屬.可是發生在1994年的時空,如此樂觀浪漫的女女相吻,像平地一聲雷,為往後女同影片預告美好年代的來臨.





參見:Talking About A to Z 主題索引

6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喜歡saving face的那一幕ending kiss,因為那是在公眾場合之下,眾目睽睽的需要的 勇氣很多,其他的並非不美不夠好,只是屬於較私密的場合,試想一下如果有一對拉子大庭廣眾的這麼做,會有什麼下場呢?

Orange 提到...

仔細看哦,其他的片段也幾乎都在公眾場合!
可能saving face是華人,我們會特別感覺到公開接吻的力道.

其實我在搭捷運時,常看到許多年輕拉子卿卿我我,大家都見怪不怪了.至少大台北區,一般民眾沒什麼特別反應.我和Fruit在街上最喜歡觀察有幾對拉子出現,有時二個小時逛下來,剛好算完10個指頭.

匿名 提到...

喜歡saving face和Imagine Me And You

Unknown 提到...

拍手)))))
整理的真好!
我在94年金馬影展中有看過Go Fish這片,
有幸感受到了前所未見拉子戀情的陽光氣息~
想要把妳這篇大作及刺青那篇轉貼到2G的部落格,與大家分享,可以嗎?
carpediem

Orange 提到...

我會建議不要轉貼. 原因:
1)聯結很容易,為什麼要還要花時間轉貼?
2)我常常回頭更新文章.如果轉貼了,它在外面的版本就不會被我更新到.
3)在站上的文章是有關連性的.光是一個吻,就有Testing Kiss, First Kiss, Ending Kiss的三步曲. 每篇文章都有彼此串聯的Tag.怎麼好單篇轉貼呢?

Unknown 提到...

嗯~
那我設成「書籤」功能,
請大家自己來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