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7

Loving Annabelle

<Loving Annabelle>的編導Katherine Brooks節衣縮食獨立製片的行為令人敬佩,但不論她在網路上花多少精神說明創作理念,都無法掩飾她的作品眼高手低的問題,甚至讓我質疑她的誠懇.在網路一片盛讚聲中,這一篇是評價較負面的Minority Report.

在拉子影視有限的年代,市場上只要是相關題材的創作,我們幾乎都用特別寬容標準,購買正版還不足以表達深深的期許,就算要批評,恐怕都是好幾年以後才解禁.抱歉,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本以為編導是新人,心想要酌情輕重,一看她已在電視界打混一陣子,反而深惡痛絕她好的沒學,只知道把精力花在表面功夫.這部充斥太多前人影子的商業取巧之作,簡直是濫用拉子觀眾的支持!(我終於come out對這部片的感覺!)

編導參考太多前輩的作品,就像時下交報告時複製過多網路文章,用功到她以為是自己原創.我不忍心說她是抄襲,但是真的沒有轉化成自己的內容.從電影海報就可見一斑,它的編排方式令人聯想<My Summer of Love (2004)>.我發現別人也有同感,這篇發表於Moviepie影評,也是炮聲隆隆!

故事背景設在天主教女子寄宿學校的老少師生同志戀情.一看就是禁忌爭議的內容,先天就具有宣傳話題.但是很抱歉,這條路上已經人聲鼎沸.導演承認她是受到<Maedchen in Uniform (Germany, 1931)>的影響而拍出,但是她只是借用美美的攝影和音樂,拉攏年輕拉子.

*我有<Maedchen in Uniform>原版VHS,30年代黑白電影的質感仍令今人訝異.在<Henry and June 第三情(1990)>戲中Henry Miller的妻子June (Uma Thurman飾)與Anaïs (Maria de Medeiros飾)去看電影,就是看這一部.June還對Anaïs佻情:妳是那老師,我就是那學生...

天主教女子寄宿學校,繼女子監獄之後成為女女相戀的溫床,拉子的大本營嗎?常看日本動畫的影迷都知道,不少百合劇情都是發生在天主教女子寄宿學校,< Lost and Delirious(2001)>早就專美於前,如果沒有更傑出的劇本,後人真的不必再拿女校做奇觀式的廉價消費.

老少師生戀情,挑戰的是倫理與階級對愛情的桎梏.我們可以用開放的心胸來接受各種感情形式,但編導至少要提得出好的戲劇點吧!我認識不少現職的中學老師,一看Simone的角色塑造,就覺得大有問題.她太柔弱無定見,像不經人事的少女,一點都不符合角色該有的年齡和專業態度.而Annabelle則太過老成進取.那種藉機摸項鍊、碰手指、送玫瑰的追求方式,一方面引不起成熟觀眾認同Simone,二方面Annabelle如此輕易得手,戲劇的衝突性被白白浪費掉(又是因為預算不足嗎?)

我最受不了有人讚美二位主角的演技?拜託!飾演Annabelle的年輕演員真的是呆若木雞,除了裝鼻環、抽煙、畫黑眼影...這種表面式的叛逆包裝,她在課堂上看老師的那種眼神只是一再重覆.我們已經有<South of Nowhere>的Ashley,Erin Kelly真的可以回去重修表演學分,順便陪著導演重修編劇概論.

飾演老師Simone的Diane Gaidry,雖然擅長眼波流轉,但是除了褲裝還算英挺,她的詮釋和空洞的劇本旗鼓相當.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她拿相機的方式.沒錯,她只是演員,但是導演應該要教她把相機拿穩,取景時要堅定.觀摩一下<High Art 高檔貨>吧,看看Ally Sheedy是怎麼拿相機的.

我只承認她們的床戲「精確」,可以做其他拉片教學範本.這一點幾乎是所有評論的共識.但也因為「太精確」,我對Annabelle會掛著念珠懷念初戀情人感到高度懷疑,她拿一盒泰國菸,難不成對方是信仰「歡喜佛」?

年輕演員中,反而飾Cat和Colins的二位演員帶動一些戲味,要不然整部戲真要無聊死了.

導演很愛廉價消費禁忌主題,Simone在教堂內幻想被Annabelle勾引,就是掛禁忌的羊頭,賣譁眾取寵的狗肉.情欲綺想在拉片不是沒用過,<When Night Is Falling 夜幕低垂>裡神學女教授一邊抑鬱地洗碗,一邊幻想女魔術師從背後悄然地撫吻;<Fucking Åmål 同窗之愛>年輕的Agnes想像暗戀的Elin在她頸上一吻;連<Imagine Me and You>都有一段幻想....但是在教堂的性幻想?如果沒有阿莫多瓦的功力,不要輕易嚐試.

導演最糟糕的羊頭狗肉,出現在同學Cat於游泳池吻Annabelle,前段拍得像是<Wild Things 野東西>,後段Annabelle突然變臉義正詞嚴推開Cat.但是導演在預告片故意只出現前段,令人厭惡她的商業操作.




有一段,大家玩起"I have never"的罰酒遊戲,Annabelle故意出題「我沒有和女人做愛過」,因為有經驗而喝罰酒.她自己是無所謂,其他女孩還覺得很興奮,算是有趣的一點.這個遊戲在<Go Fish>已是一段經典,導演拿來再度回收利用.



Cat很早就猜出Annabelle迷戀Simone,她忽而男情女情的性向,反而較有時代感.校園中知道Simone性向的人不少,校長曾經控制過年輕的Simon,也在門外看到Simone與Annabelle的奇異互動;神父不僅知道Simon與Amanda偷拿葡萄酒,其實也知道她們的關係.當Annabelle為了否認暗戀而與Cat大打出手流鼻血時,我突然想額手稱慶,活該妳打不贏.


我感到唯一有趣的是二位主角做愛前後的衣服.Simone在舞會上穿的是白色外衣,等到被Annabelle剝掉,發現裡頭是象徵慾火的全紅內衣.次日被校長破門而入,Simon急忙穿上紅色外衣,象徵心性終於內外一致.



後記
本文一出,爭議不斷,有二個議題最常被討論,我想補充說明:

1)"或許品質不是很好,但還不至於是差到家"

我的出發點是愛之深,責之切!Katherine Brooks從1992年即進入電視製作,IMDB洋洋灑灑列出參與作品超過十項,比起同樣是首部電影編導的Alice Wu(Saving Face),Angela Robinson (D.E.B.S.),相較之下,Brooks該算是老手.她在影展,YouTube,部落格...的宣傳,在圈內人人引領期盼.Afterelln美文讚賞,KissingFingertips批評之處相當委婉....

如果它真的很爛,沒有人會提及,但是網路一片盛讚後的成果如此,突顯影片過譽:她應該拍好,卻沒拍好.痛心疾首都來不及,它就算有優點,也是瑜不掩瑕,我完全失去鼓勵她的動力.這可能是我們角度不同所引起的爭議.

我贊同Vickie的一段話
.... no matter how desperate moviegoers are for lesbian love stories, just because you can make one, doesn't mean you should. And just because you still go ahead and make one anyway, doesn't mean I'm going to like it.
不論電影人是多麼想拍一部女同愛情故事:你有辦法拍片,不表示你有資格來拍;你執意拍出後,不表示我一定要喜歡它.

對這一句,我還有個註解:不是「性傾向」,而是「品質」決定一切.


2)"應該肯定DIANE的演技"

如果Simone是年輕剛畢業的老師,或許本片詮釋的方式尚可接受.但Simone不是菜鳥.
老師是很特殊的專業,他們面對管理群眾的壓力與教學倫理要求,自然形成師生關係的張力.就算是新生代強調師生打成一片,仍有權力界線.其實師生戀好看之處,不就是如何跨越這個階級障礙?可是Simone缺少應有的堅定氣質(她拿不穩相機只是一例),她的尖細似少女的聲音,無法定視的眼神,讓我直搖頭.她一而再讓Annabelle直觸其項頸甚至胸前,只討好觀眾,卻有違常理.這那有感人戀情,只有廉價誘惑.我恕難認同她的演技.但我認為編劇比演員要負更大責任.

6 意見:

匿名 提到...

hi orange 我是cherry 我很喜歡逛你的部落格 我對拉子影視也很有興趣 不過 有個小小意見 annabelle 的bead 是 國外天主教修女常有的配件 它應該是念珠 而不是佛珠喔 你可能有所誤會喔

Orange 提到...

網路上流傳的翻譯稱它是佛珠.沒錯,天主教亦有唸珠,因為她的前一任情人似乎與泰國有關,所以我對佛珠不疑有它.不過,我不反對改成唸珠.

匿名 提到...

我剛看完這部片,就馬上來這兒看你的評論,我只能說~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師生戀的題材一直都很吸引我,但剛剛看的時候一直很想飆髒話,演老師那女生的演技.....實在很令人無言!
我也深有同感,大家在意的似乎只是whether it's a lesbian movie or not,大家很容易一窩蜂的亂支持...

Jugy 提到...

看完後覺得什麼東西少了,原來如此

匿名 提到...

how about bloomington?

Orange 提到...

我不太喜歡師生戀的主題,而且這些作品都缺乏創意,唯一引起我興趣的是Cracks, 在師生戀架構上大幅變型,加入複雜的人性衝突。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