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5

Imagine me and You

Imagine me and you : 關於花語,愛情,與孤獨的花坊女
(最近更新:2008/9/29)

BT只能當做試看片啊!看過原版DVD,飽滿的畫質和聲音會補強對影片的觀感,就算劇本有瑕疵,都可以平復看分享檔時的不滿足.(*國外影迷找到了片中花店"Flowered Up"實際拍攝的地點,真令人欽佩電影美工人員的神奇造景術)

DVD選單用一片綠景當襯底,一開頭便是Luce一人獨自前行.稍後在片中,不斷地出現她獨自一人的畫面,有時孤絕地令人心碎.差一點,這個故事就要變成在錯誤的時間遇上錯誤的愛情.還好,這是21世紀,屬於拉子的快樂結局正當道.



雖然電影海報是從四個主角背後的動作點明劇情,但我不太欣賞譯作<四角關係>,缺乏失行銷包裝,還不如台灣曾譯作<新娘向後跑>,對本地觀眾是很好的inside joke.

男性編導Ol Parker原本設定Luce的角色是一名男子,與新嫁娘一見鍾情,但有人看過劇本,覺得故事太俗套,流於「膝蓋想也知道的」結局,便改成是一位女子讓新嫁娘重新思索愛情的道理,讓公式化的故事有了一絲新鮮感和驚喜.



Rachel及Luce在影片中的造型是主流觀眾容易接受的lipstick型,再加上劇情的大都是Rachel處在婚約狀態下,對Luce感情的困惑掙扎,所以片中沒有超越尺度的外遇情慾,反而是因為對白的髒話讓它掛上限制級.本片以喜劇的方式安全打入商業電影體系中,可預見我們未來會看到越來越多類似的片型.女女相戀並不是製片的初衷,但借用這個主題可讓快要腸枯思竭編劇們,在競爭激烈的娛樂圈中重新炒作類型題材.

男主角Heck真的是人品俱佳,若不以拉子沙文主義設限,我不反對Rachel和Heck可以白頭偕老,但是導演大人認定一見鍾情的神力,所以我們才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到,女子在情場上光明正大地打敗男子,而且還是一位條件非常優秀的男子.


Rachel及Luce在影片中的互動清純地好像高中女生初戀,但是我看到第二遍時,卻發現她們相識的第一場戲是最有性暗示的場面.Luce在餐會上想要取用飲料,Rachel起初想要阻止,後來她道出不小心把婚戒掉入飲料筒中.Luce一不做二不休便挽起袖子伸入筒中撈出婚戒.(你懂我的意思嗎?)

第二場性暗示的場面,發生在Heck開車載著鬱鬱寡歡的Rachel,她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在樹叢中打野外.樹叢bush在英文的俚語亦指女性的私處,再加上她之前租借girl on girl的色情影片正是Georgie's Bush(取美國總統姓名喬治布希的諧音),Rachel對同性情慾的心猿意馬已不言可諭.

我認為Rachel的一見鍾情沒有足夠的說服力,但因為這是喜劇,每個角色都洋溢著率性衝動.Rachel衝動以高價買下二手沙發;Heck衝動地離開Rachel,既使她已表明留下;Rachel一家子衝動地開車陪著追逐Luce;連Luce的媽媽都衝動地把花店丟給陌生人,跟著去追車.....相形之下Luce就異常壓抑.(右圖這一幕神情是Lena Headey的經典詮釋)

刺青已是拉子的刻板形象.我注意到Lena Headey(飾Luce)本人在右上臂真有刺青,為了裝飾角色還在腰後上劃上刺青,在花店後房擁吻時可以看到.(我後來看到Lena在<The Parole Officer 假釋軍官 (2001)>的劇照(參見簡介),才知道她的腰後刺青是貨真價實.) 在一區的DVD,畫面延展到整個刺青完全出現,不像網路最早流傳的寬銀幕版本,只看到上半的刺青.
*另外可參考專題:Talking About : Tatto


編導細心地保護Luce不被污名化,雖然在第一次四人晚餐後,觀眾己率先知道Luce對Rachel動了心,但真正所有情不自禁的舉動幾乎都由Rachel一手包辦.她最痛苦的那一句:"You make me feel something I absolutely cannot feel." 與<Tipping The Velvet(TV)> 裡Kitty Butter:"I hate the way you make me feel." 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教室昏暗燈光下的遐想,是最有氣氛的一段;球場上Luce從後抱住Rachel,令人心頭一顫;跳舞機的雙人舞,雖然有趣,但我越看只像好友不像情人,電影並沒有出現劇照中Rachel抱住Luce的鏡頭;Rachel告別的欲吻又止,略顯勉強;在花店後房的擁吻,逆光攝影美則美矣,但可惜感覺不到爆發的興奮;車陣的ending kiss,只有鏡頭運作和姿態,達不到Happy Together的滿足;到了末尾,倆人坐在公園椅相偎喝咖啡,彷彿預言她們的下場如同<親吻潔西卡>:是好友,而不是情人.

搞不懂Lena Headey(飾Luce)這位皺起眉頭像極靚女版年輕的克林伊斯威特,為什麼不能多放出電來?感覺上導演把很多鏡頭的表演空間都留給Piper Perabo(飾Rachel),犧牲了Lena Headey,而Piper Perabo未能詮釋得很成功,有時我看她眼神渙散,英國口音失準,拉下整體成績,令人扼腕.


不知何故,這部電影有些情節老是讓我聯想到<Saving Face>,或許對有些素材,大家英雄所見略同,以下就是我的「似曾相識」:

作媒之誤打誤撞
<面子>:Wil被媽媽拉去華人舞場相親,她卻在現場與Vivian開始眉來眼去.
<IMY>:Luce被設計與Cooper送作堆,但Luce一心想的是眼前的Rachel.


跳舞(有人說跳舞是某種型式的前戲)
<面子>:Wil與Vivian在舞池相識,最後也在舞池公開感情,更別說第一次約會便是學習芭蕾舞的安全倒地.
<IMY>:我從來沒看過跳舞機的雙人舞可以這麼有味道.


色情影片
<面子>:雖然是Wil的媽媽借色情影片,但因為母女倆人的情慾互為對照,可以納入比較.
<IMY>:Rachel租借girl on girl的色情影片來研究.



追車
<面子>:Wil與媽媽趕往機場想挽回Vivian不要遠赴巴黎.未果.
<IMY>:Rachel一家子追回自我放逐的Luce.成功.(這已是公式了)




公開示愛(這可是最近幾年的新主流)
<面子>:Vivian曾要求Wil在機場表白未成,最終Wil選擇在舞池擁吻公開示愛.
<IMY>:Rachel在車頂大聲呼喚,而且還運用Luce指導的發聲法喊出她在球場的招牌句:You're a wanker, number nine!, 最後引出Luce,倆人在車陣中公開擁吻.

公園椅
<面子>:Wil與Vivian約會地,共享熱狗麵包.
<IMY>:Luce與Rachel倆人坐在公園椅相偎喝咖啡



英國電影大多陰鬱灰暗,我很少看見倫敦這麼明朗鮮艷.這是一部讓所有人心情大好的喜劇,就算二位女主角間的花火差強人意,但是有情人終得正果,夫復何求?






我很怕迷上演員,我只願把心意停留在影片的故事或角色.一旦與實際生活中的演員交會在一起,突然無法接受他們沒有劇本的自然反應.在美版DVD收錄演員的訪問.Piper Perabo(左)染了一頭怪異的金髮,說話時嘴歪唇斜.Lena Heady(右)說話時還好,但明顯下巴胖了一層.還有她們像一對普普姊妹的花洋裝......


Matthew Goode罩著帽子就罷了,還故意盤腿坐在椅子上,真難為他長手長腿,還這般辛苦.唉....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很喜歡Lena Headey哪~~
今年Lena演的那部恐怖片
叫甚麼來著-痾忘了..
就是美國會有一天可以瘋狂殺人不用伏法

本來只是想追追她演的片
但真是...
好冏的片ˊ口ˋ

By莫桑20131023

Orange 提到...

對哦, 她的作品要加入這一部. 不過, 我很擔心她的星運,再不突破, 可能就是這般程度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